關於學會

文/蔡新源 1995年11月


迎接新挑戰

爾來,由於我國工業水準不斷的提升,使得用於精密機械、電子、資訊及航太等高科技產業之精密零組件之輪磨(Grinding),研磨(Lapping)及拋光(Polishing)等所謂磨粒加工技術之重要性與日俱增。值此工業技術轉型期,本會之成立,實為我國在精密加工技術之研究上,樹立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引為本會會員至高無上之光榮。深信對我國精密加工技術之發展,將可發揮一定之影響力。本會尹始,在制度典章及運作模式均仍有待建立之際,幸經各理監事及相關會員之熱心協助,三個月來,已稍具雛型,各種會務工作均按計畫陸續推動,已有好的開始。對未來學會之發展,己勾勒出一藍圖,做為會務推動之依循。茲將主要內容摘要整理如下:

學會之使命

國內過去雖有為數不少的業者,學術及研究機構,浸淫於磨粒加工技術領域之研究,然而卻沒有一適當組織與管道用來聯絡這些加工同好,做為交換彼此技術經驗與研究心得之用。因此,本會乃結合一批具有磨粒加工相關領域之產官學研專業人士, 藉由推動相關之技術研究與資訊交流,使創造技術者與使用技術者能利用本會來交換技術資訊,相互切磋'相輔相成,協助開發新技術與解決技術問題,共同提升我國磨粒加工技術之水準。

多元化活動

創業惟艱,守成不易,學會之成立誠屬不易,但要永續維持其有效運作則更困難,故會務之推動則更有賴會員之智慧。故今後會務之推動,將可朝舉辦技術研討會、座談會、工廠參觀及技術圖書出刊等多元化、活潑化方向來加以規畫。另外在會訊之內容上亦融合了溝通性、交流性與技術性之內容,提供會員自由創作揮灑之空間,充分達到經驗分享之目的。而財務上則冀望能自給自足,使活動能步入良性循環,以造福會員,提高會員之向心力。

加強國際交流

當前經濟全球化的結果,使技術之發展已無國界之分,同一領域之技術,有許多國家都在進行發展,並拓展至世界各地使用。因此,本會在成立不到半年,即克服艱難,已預定於1995年11月27及28二日舉辦"第二屆國際磨粒加工技術研討會",今後將加強與歐、美、日等工業先進國家之交流與合作,藉以掌握技術發展趨勢,提升精密零組件之競爭優勢,故迎接新技術之挑戰,將是本會會員責無旁貸的責任。

落實技術生根

目前正值政府大力推動亞太製造中心之際,在國內科技資源有限下,為謀求產業科技之加速進展,使應用技術研發成果落實於產業界,以帶動科技工業的發展。因此本會已由理事會通過成立了產學合作委員會,將結合產、學研之力量,使產業界所遭遇之問題能讓學術界充分了解,進行持續不斷的研究。另一方面讓學術界所研究之成果與所培養之人才,能獲得企業界之青睞。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新形勢,今後本會將以積極的作為來服務會員,亦期盼全體會員能一本參加之熱誠,貢獻一己之心力,熱心參與會務之推動,並望能時賜建言,共同為學會來打拼。


學會草創

主席致詞全文

內政部陳先生、各位貴賓,及各位磨粒加工同好先進大家好:首先必需向各位說聲抱歉,因今日會議主席本應由籌備會主任委員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蔡新源來擔任,但蔡主委因公赴美,遂由本人陳正來代理主席。

今天本人以非常興奮的心情感謝大家的支持,使得「中華民國磨粒加工學會」得以在今日成立,其意義非常重大。會員之募集亦超乎想像的踴躍,至截止日期止共有109位個人會員及10家團體會員報名入會,盛況空前,可喜可賀。猶記三年前,建德公司盧董事長曾多次向本人提起國內亦可倣日本砥粒學會成立磨粒加工學會,用以推動相關活動。但當時限於一些主客觀因素未能積極籌劃。

三年來,國內在精密零件之加工技術及發展上均有長足的進步,再加上今年11 月第二屆國際磨粒加工技術研討會交由我國主辦後,相關同業先進均認為應有一組織提供業者同好做為技術交流、聯誼的機會,並舉辦相關研討會。進而帶動國內輪磨(Grinding) ,研磨(Lapping) 及拋光(Polishing) 等磨粒加工之技術水準,促進我國精密加工技術之發展。

因此在今年三月初,乃在全省各地召集了47位產、官、學、研之同好發起成立本學會,做為相關活動推展之機構。在經過相關人員不眠不休且煩雜的作業下,使得學會得以在今日順利成立。在今天的大會中,我們除了邀請工研院史院長欽泰及機器公會盧理事長基盛二位貴賓來共襄盛舉外,還邀請到日本前磨粒學會會長、現任慶應大學教授的稻崎一郎教授來專題演講。在大會中依規定將要通過本會章程及選舉第一屆理監事。

學會之成立只要按照內政部之規定其實並非難事,本人深信最重要的是今後要如何妥善的經營本會,乃為各位會員及即將誕生之理監事共同之責任。本人深覺提升會員向心力、造成良性循環、會費自給自足,並將觸角伸向國際舞台,都是今後我們值得努力的方向,並希望各位會員能永遠地支持本會,使本會成為國內最健全的學會,期能對國內磨粒加工技術之發展有所貢獻。最後,本人在此要特別向勞苦功高之籌備委員及相關工作人員致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他們在籌備期間所付出之心力。並敬祝大會成功,各位來賓與會員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